Monday, July 20, 2009

名古屋一個窿:文法老師

記得有這樣一個老師.

她是教文法的,為了讓課堂變得有趣.在講過一些文法例子後,她常談天說笑.告訴我們自己的女兒大學畢業後的生活,自己留學和旅行的經歷.特別是關於留學體驗的部份,對我而言頗有趣.然而,對只是想著下課後到那裏玩的同學而言,有點對牛彈琴.而且相比之下,另一位老師會以同學的特質來編例句,如敎「真受不了」這文法時會作出「黃同學常常上課時吵過不停真受不了」,更受大家歡迎.

下學期沒有再上這位老師的課,只是,學期中時有同學說她的課只是「吹水」,拖延了上課進度.心裏不明所以,在忘於應付考試的日子沒有放在心上.

再次有機會跟這老師對話是畢業禮後的酒會.她剛從摩洛哥回到日本.同樣愉快的聽過她的經歷後,沒料倒她說,覺得自己不再了解這一輩學生,或許是時候不再當教師了.當時,我告訴她我享受上她的課.但事後想,或許她是對的.另一位老師就曉得如何讓學生開心上課.最重要是,懂得甚麼時候要退.

4 comments:

taro said...

天南地北無不可。只要不是不著邊際,又與課堂無關便可以。我也很怕一些太一板眼的老師。

So B said...

這個老師就是讓一些年輕學生覺得,東拉西扯跟課堂無關.就如她自己說,不了解學生了.因為,似乎只有我這超齡學生對她講的有興趣

Anonymous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Anonymous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