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14, 2016

我自己:街坊小貓「皮蛋二號」

雖然社會上有很多值得關注的議題,但今天我選擇分享「皮蛋二號」的事。

為甚麼叫「皮蛋二號」?其實我也不知道她叫甚麼名字。記得幾年前,在大廈附近長駐的街貓,有小朋友叫這灰色班紋家貓做「皮蛋」,而「皮蛋二號」跟她長得有點像。只是她性格跟「皮蛋」不一樣,不怕人,愛跟人玩。

喜歡「皮蛋二號」(以下簡稱「皮蛋」)的不止我,而她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名字。例如叫她做「小尾」,猜是因為她尾巴很短吧。「衰豬」,這個不明白,是一個暱稱吧。最多人會叫她「貓」或「貓貓」。我還是覺得叫她「皮蛋」最有個性。

大部分人都以為街貓黏著你「喵喵」叫是為了食物,我卻懷疑「皮蛋」從不缺食物。當初見到她,以為她肚餓,回家跟媽媽要了點貓糧,她只聞一下,敷衍地吃過一兩粒,然後繼續高貴地走到一旁坐下來。以為是貓糧不合她胃口,漸漸發現,原來每晚有一個阿姐會帶飯餸給她,附近中學的一班女生會在午飯時間給她飯盒,有一次我跟「皮蛋」在一起時,更有個亞伯叫我要買貓魚。

開始時,「皮蛋」對我頗冷淡。直到我跟她玩才開始改變。記得朋友提起會跟他的貓玩,拍拍她的背。那我也即管一試。拍著拍著,「皮蛋」豎起尾巴搖擺著,高興時更會躺在地上讓我拍她肚子,熟絡後,她會不時把身子靠過來,一邊被拍一邊「符符」聲叫,又或站在我大腿上,用鼻子碰我。玩得忘形時,她會伸出「無情的」貓爪,甚至輕輕的咬我的手。到後來,當我坐在她「竇口」附近等她時,不一會,她會從花糟的草叢中探頭出來,確定是我後,彈彈跳跳的走出來跟我玩。玩到最後時,她總會跟著我走幾步要我多留一會。


「皮蛋」不止跟我玩,也很受街坊歡迎。不止一次,見到有男生蹲在她「竇口」前面叫她,也見過女生為了餵她走進草叢中。可是「皮蛋」都沒有迎接他們。也試過很多次想要跟她玩時,發現巳有人跟她在玩,又或是在我跟她玩時,遠遠地以祈盼的目光排隊。當我等候「皮蛋」接見時,倒也遇過以下街坊:

「佢望住你喎,俾佢啦!」女生說。
身旁男生萬分不情願地回應:「啲牛肉佢食唔食得㗎?」(那其實是情侶們的晚餐)

「佢都唔知係咪貓女」女生在附近徘徊而等不到「皮蛋」時,酸溜溜的對自己說。

「同貓貓講bye bye 啦」三四歲的小女孩一邊揮手,一邊望著「皮蛋」,依依不捨的離去。

聽著聽著,覺得「皮蛋」在街坊心目中確有一些地位。更有長者或印巴籍人仕,只是站在幾個身位外望著我跟「皮蛋」玩,有部份會對我微笑,有部份更會以此打開話題。今天看到有關「無家貓忍無家女」(註一)的報道,「皮蛋」不就連繫了這個小社區的街坊嗎?

去年初冬,有幾天較冷,「皮蛋」消失了,平日她溜達的地方,她的「竇口」,都不見踪影,擔心她跟原裝的「皮蛋」(住我家樓下那隻)一樣,聽街坊說,原裝的那隻是給流浪狗帶離開了這個世界。又有想過她會否跟2012年被當波踢而見報的貓咪一樣(她就是住在那一座大廈外邊)。過了足足一星期,她若無其事的出現了,她望著我時似乎是在說「不用擔心」。

重逢之後,有想過會否要接走她。可是她在這裏似乎得到街坊們喜愛,先不說她適應不適應,在我上班和回家吃飯的十數個小時,她就只能獨自在家,說不定給大家一起照顧更加好⋯⋯ 在那之後,在她「竇口」旁,越來越多屬於她的東西,一個她的碗,一塊為她擋雨的紙皮,一個她的公仔,不同時間經過都會見到她會見fans。似乎一切往一個好的方向走⋯⋯

新年前突然嚴寒,「皮蛋」再次消失了。

這一次巳經過了兩個多星期,跟家人談起她,家人聽說她跟原裝的走了同一條路⋯⋯不知「皮蛋」會否再次出現?或者,讓她留在街上真的不是一個好選擇?若果知道有Gato House這類收容流浪貓的地方(見註一),「皮蛋」的去向或者不一樣?

謝謝「皮蛋」在這些有點紛亂的日子給過我輕鬆時刻,最好,可以親口跟你說。



註一:
「無家貓忍無家女 喵聲下戒毒回家」
明報 2016年2月13日 
http://news.mingpao.com/pns1602131455300315988


#流浪貓 #皮蛋 #無家貓 #Gota #GotaHouse#香港 #明報 #社區 #街坊 #貓 #貓貓

3 comments:

YY said...

原來你有個貓朋友^^! 未知若你接走了她,她會否喜歡新生活呢? 送你一則喵聞,也希望你皮蛋能再見到你和你玩耍!
http://distractify.com/animals/2015/12/31/deb-at-least-nine-lives

So B said...

不一定 :)
失踪兩個多星期後,就在寫完這段文字後一兩天後再見到她。
聽其他探她的街坊說,附近的三隻流浪貓都給狗帶走了。還給我看了有血㾗的照片⋯⋯

YY said...

你咁講...講到咁可怕... =______( 你帶佢走好似好D... 但又好似綁架佢咁,佢又再見唔到D貓友同街坊...
我樓下都有隻黑麻麻的黑貓貓同數隻花貓,附近冇狗,安全得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