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02, 2009

名古屋一個窿: 你日文好好喎

學日文的人或者都曾有以下經驗.

在學校,老師會用簡單詞語,放慢速度,或令你以為自己學得不錯.直到跑到街上為止.特別是年輕人.

留學的下半年,曾在麥記工作.同事大多為學生和太太.起初他們講的大多都聽不懂.為甚麼?因為他們都不會遷就我.而且,全世界的年輕人都一樣,會有懶音,會有自己的潮語.記得有一天我因右手大累轉用左手拿重物,一位高中生隨意的問我「左撇子?」因在學校沒有學過.對話可能就些終結.還好這年青人很有耐性的解釋,最後他令我也明白.而這樣的情況實在是家常便飯.

語雖如此,但一般而言他們還是會稱讚你.記得某場合,跟幾個麥記同事講及我的日文.大家都不約而同的講:「你講得好好」.而當中,包括一些會因怕跟我溝通而甚少交談的人.這不一定是客套話.就像你聽到歐美人講著一口唔咸唔淡的廣東話時依然會這樣回答.不過,黑柳太太的回答叫我感動.

當我不識趣的回答大家「不是這回事,我說得很爛」.黑柳太太面帶微笑的說:「你那份跟我們溝通的心情我們感覺到啊」

對呀,學語言也許就是這回事.

這兩位就是很有耐性跟我溝通的同事,又會常常「氹」我笑

1 comment:

taro said...

黑柳太太的說話真令人感動!